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预约电话:

  15727147822(66525)

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15871206130(66668)

详细地址:

 大学生活动中心418室


扫一扫进入官方微信

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提示

发布者: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教育部学生心理健康集中攻坚行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质量,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1.进一步提升关键节点心理危机防范意识。近期聚焦四月心理发病期、六月毕业分离季,常态化做好十类重点关注学生的安全防范工作。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身体残疾学生、违纪受到处分学生、校外住宿学生、校外实习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关注毕业生群体,多摸底,多排查,早发现,早干预。尤其是危机个案、重症心理疾病服药治疗个案、中心反复提醒、沟通及反馈个案、心理预警个案,需高度重视,切勿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及时掌握毕业生在求职就业、论文答辩、毕业离校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心理冲突,扎实做好危机个案的帮扶工作,掌握和摸排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三类学生情况,防范毕业生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

2.一步落实对重点学生的关注和帮扶。配合学校寝室长访谈计划,开展2022级寝室长访谈工作,主动打通危机排查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学生心理状况监控网络。充分利用二级辅导站开展谈心谈话。主动走进学生身边,充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学业压力、人际困扰,恋爱情感,情绪睡眠、复诊服药情况,感受想法等情况。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定期回访,持续帮扶。5月聚焦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组织开展好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中心“万有引力”系列团体心理辅导、组织开展院级心理知识竞答、心理趣味运动会、手工创意制作、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等系列活动,丰富心理育人形式,积极培育学生健全人格,在全校营造全员关心、关爱、关注学生的良好氛围。

3.进一步加强心理危机事件的联动处置。支持学校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加强心理委员、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校自律委员会安全部、心理卫生协会等学生组织在心理问题日常发现和监测中的作用。严格落实《湖北师范大学心理危机危机干预办法》,加强同保卫、后勤、宣传等部门的联动和配合,为学生心理危机处置提供更多的方法、措施和资源,及时防范化解心理风险。

各学院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同心理中心对接工作,及时反馈工作难点,共同筑牢学校心理危机防线。

 

 

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