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预约电话:

  15727147822(66525)

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15871206130(66668)

详细地址:

 大学生活动中心418室


扫一扫进入官方微信

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初 学生心理危机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3-08-26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2023秋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加强学校心理危机防控力度,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按照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现就开学初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组织专题推送学习

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详见附件1)首发,针对大学新生及学生家长的10堂心理微课程,湖师大心理中心、湖师学工官方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转发。各学院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渠道积极转发,辅导员需及时一对一推送至新生及新生家长,并提醒逐一完整观看学习。

二.召开新生主题班会

新生入学后,各学院需尽快以班级为单位召开1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集中收看心理微课,组织学习讨论,当面解释疑惑。增加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和关注,引导学生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开展心理健康排查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老生心理健康排查及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通过网络、电话、面谈、联系家长等方式重点排查曾发生心理危机事件、确诊心理疾病后接受服药治疗、因确诊心理疾病休学后复学、开学后存在严重适应困难、心理中心重点反馈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等人群,排查对象详见附件2。要在开学后1个月内至少与学生家长沟通一次,防止家庭因素触发学生心理问题。做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底数要清,学生思想状况底数要清,学生家庭状况底数要清。各学院于912日下班前将排查情况一览表(纸质版+电子版,详见附件3)提交至心理中心。纸质版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以密封件形式交至心理中心416室李美华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QQ1300455751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四、做好复学心理评估工作

各学院严格按照学生复学相关文件要求,充分了解心理疾病学生休学期间治疗情况及当前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学习状况,做好因确诊心理疾病休学学生的复学工作。心理中心将统一安排时间,邀请精神科医生来校开展因心理疾病休学后申请复学学生的心理评估工作。

各学院应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实施,充分认识心理危机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通知要求,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反馈工作进展,主动与心理中心对接工作难点;加强家校互动,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实现家校协同育人;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3年8月25日


附件1

学习方式

一、“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1 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微信公众

号。

 

2 步  在该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点击【星空班会】,进

入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学习页面。

二、“湖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1 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省教育厅”微信

公众号。

 

2 步  在底部菜单栏点击【政务动态】,点击【心理

微课】,进入学习页面。或者在对话框输入“心理微课”。


附件2

心理危机防控重点排查对象

(一)重点排查学生

1.已发生过心理危机学生;

2.已确诊心理疾病学生;

3.心理普查重点反馈学生;

4.因心理问题请假或休学后返校学生;

5.其他严重心理问题学生;

(二)其他重点排查学生

1.遭遇突发事件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个人遭受意外刺激;

2.曾被确诊为抑郁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疾病的学生;
3.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
4.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5.因学习问题导致压力过大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
6.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7.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8.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
9.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0.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深感自卑的学生;
11.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12.因心理疾病休学后复学的学生;
13.其他有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


 附件3        

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季开学初严重心理问题学生排查一览表(重点关注)

 

 填表单位(公章):   填表人:     审核人:             

 填表日期:    年  月  

序号

学院

姓名

性别

年级

家庭所在地

严重心理问题具体表现

目前状态

学院主要帮扶措施

1

****学院

张三

2021级

湖北黄石(省市即可)

   该生确诊抑郁症,开学以来情绪相对稳定,完成了补考,但学生本人反映偶尔还会有整夜的失眠,2月上旬曾在当地精神卫生中心复诊,医生建议暂时不减轻药量。本周,学生反应睡眠问题持续比较严重,在辅导员陪同下又前往黄石二医院就诊,医生对药物进行了调整,现一边服药治疗一边在校上课。

服药治疗(填休学治疗、请假离校、服药治疗、家长陪读、在校学习等)

跟家长保持良好互动,并告知学生详细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定期谈话,并建议该生预约心理咨询,也告知宿舍班委日常多关注该生的情绪状态,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备注:

1、严重心理问题具体表现及学院主要帮扶措施要详细具体;                                                    

2. 目前状态主要填休学治疗、请假离校、服药治疗、家长陪读、在校学习等;                                        

3.上交时间截止为2023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