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预约电话:

  15727147822(66525)

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15871206130(66668)

详细地址:

 大学生活动中心418室


扫一扫进入官方微信

湖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集中行动 工作方案

发布者: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要求,对标《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按省教育厅相关会议内容和要求,制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3529-2023629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实施方案

(一)组织观看专题心理微课

专题心理微课由省教育厅官方微信首发,湖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公众号同步转发,并通过定向推送等方式,积极向在校生推送学习。内容涵盖“痛苦情绪的缓解术”、“我的生活有意义吗?”、“抑郁症和心情不好有什么区别?”等十余个专题课程。各学院应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学生观看学习。

(二)组织开展星空班会

星空班会以湖北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依托,以十问十答形式梳理总结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并提供参考解决方案,内容涵盖“做心理咨询会被歧视吗?”、“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我的生活真没意思”等十个问题,操作步骤见附件1。各学院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形式组织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集中学习并交流讨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和关注。

(三)做好2023届毕业生心理问题排查与帮扶工作

为保证2023年毕业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学院需扎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心理问题疏导及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并完成毕业生严重心理困难排查一览表,详见附件2,于68日下班前上交排查表纸质和电子档,电子档直接发给心理中心邓黎崇。学院需及时掌握毕业生在求职就业、论文答辩、毕业离校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心理冲突,扎实做好危机个案的帮扶工作,重点掌握和摸排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三类学生情况,防范毕业生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

(四)组织开展好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进一步组织开展好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知识竞答、心理趣味运动会、手工创意制作、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心理育人形式,积极培育学生健全人格,营造和谐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助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五)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自助心理测评

为回应学生心理测评需要,心理中心测评网站特开设自助心理测评板块,涵盖人格类型、家庭功能、心理健康状态、职业倾向等各大领域,共包括34种心理量表,学生可通过在线心理测评的方式提供自助式心理健康服务。各学院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进一步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具体操作步骤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须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加强工作组织,强化督促指导。广泛动员,积极部署。

2.主动对接工作,及时反馈问题。各学院须积极与心理中心沟通,及时反馈工作难点,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3.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须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学生工作部(处)

 2023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