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联系我们


预约电话:

  15727147822(66525)

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15871206130(66668)

详细地址:

 大学生活动中心418室


扫一扫进入官方微信

心理中心开展“2021级寝室长访谈计划”访谈员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者: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危机防控与排查体系,充分发挥寝室长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寝室长访谈计划访谈员访谈能力与访谈实效,2023年3月,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开展“2021级寝室长访谈计划”访谈员系列培训活动。

“寝室长访谈计划”介绍暨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心理访谈中的谈话技巧

“看见”与“应对”寝室长访谈中心理危机风险的识别与干预

培训活动主要通过教师授课、模拟演练、案例研讨等方式进行,共涵盖“寝室长访谈计划”介绍暨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访谈信息的收集与填写技巧、心理访谈中的谈话技巧、“看见”与“应对”寝室长访谈中心理危机风险的识别与干预四个部分。旨在帮助访谈员了解抑郁症、焦虑症、心境障碍等常见心理问题的主要症状与诊断标准,熟悉访谈信息的收集与填写技巧,掌握访谈过程中的沟通方法与谈话技巧,提高访谈员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和干预能力。

据悉,这是我校“寝室长访谈计划”工作开展的第7个年头。寝室长访谈计划是我校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创新举措,是走进学生身边、倾听学生声音、发现学生困惑、解决学生困难的重要方式。“寝室长访谈计划”后续工作将在心理中心的统一指导下有序开展,指导访谈员做好访谈信息的填报和汇总,并对访谈中发现的潜在风险个案,进行有针对性地分类和研判,对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个案,采取主动干预帮扶。